這次涉案的邱義仁,是政壇第二號人物。
陳水扁兩次大選能擊敗國民黨的連戰和宋楚瑜,最重要的操盤手就是邱義仁;八年來,他擔任情報頭子(國安會秘書長)和府、院秘書長,去年七月,陳水扁邀他擔任行政院長,但遭到他婉拒,所以現在屈居政院副院長,但大家都知道,他的權力遠大於表面上是第二號人物的行政院長,私底下,大家叫他「地下院長」,有人甚至說他的權力直逼陳水扁,因為最近台灣發生的重大事件,幾乎都是他拍版定案,包括達陣案,和台灣郵政違反規定金援一百億給民進黨立委的銀行,都是邱義仁主導。

  右為邱義仁,據說他是三宅一生的愛用者



這次十億元金援案發生時(2006年),他擔任的是情報頭子的工作,但他不止介紹兩位騙子(金紀玖、吳思材)給外長黃志芳,黃志芳最近還公開表示,就是基於「行政倫理」,所以信任兩位騙子,包括破壞外交部歷年來的制度,在還沒完成建交前,就把十億元匯進金、吳兩人在新加坡的帳戶,而且沒有官方一起聯名開戶,導致建交沒建成,錢又被
A走,可見邱義仁影響力之大。因為在台灣,外交屬陳水扁權限,外長真正的長官就是陳水扁,可是,邱義仁在此案竟然一手主導,所以檢方未來要釐清阿扁到底知不知情?還是邱義仁「代行總統職權」?

民進黨內少有的資歷完整人才

邱義仁是民主進步黨新潮流系與林濁水、吳乃仁、洪奇昌並稱的大老級政治人物,為人精於謀略算計,是社會運動和選戰的軍師型人物。

1990年代,曾長期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秘書長,在陳水扁擔任總統之後,長期負責國家安全會議之工作。邱曾任行政院秘書長、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、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,2007年被任命為總統府秘書長,曾被戲稱為「萬年秘書長」,是民進黨內歷練最完整、與聞機要,及決策最豐富的重量級人物。

邱義仁是民進黨內很獨特的份子,他與親如兄弟的吳乃仁約定終身不競選公職,兩人齊心打造出民進黨內實力與向心力最強的新潮流系。往昔黨內派系爭奪地盤時,他謀略綿密,出手狠準,對待敵人絕不留情;但因利益與時空背景的考量成為數任黨主席的秘書長時,他又能忠心為主,取得各黨主席的絕對信任。 

他與陳水扁的合作關係亦是如此,當陳水扁因現實考量不得不與新潮流系合作時,邱義仁自然成為陳水扁最重要的左右手之一,從行政院秘書長、國安會秘書長到總統府秘書長,每個職務都是位居要津。


年輕時醉心左派思想,政治鬥爭能力一流

邱義仁鬥性很強,而且每次都打勝仗。他年輕時醉心左派思想,鑽研國共鬥爭史及蘇共歷史,知識性格極強,是政壇上少見理論與實務兼具的一流人才;加上長期在派系事務打滾,對外和國民黨作戰,對內,在黨內帶領最有戰鬥力的新潮流和不同勢力廝殺,鬥爭時的狠勁及韌性相當驚人;2003年一席總統大選要「割喉割到斷」的言論,就充分反映了邱義仁的風格:好鬥、有戰鬥力。

2000年和2004年兩次大選,他都是阿扁最重要的操盤手,擔任競選總部的執行總幹事。實際上,阿扁的大將馬永成曾經透露,阿扁兩次大選本來都沒有勝算,但能夠按部就班打贏勝仗,從一開始戰略的擬定,和如何回擊對方的指控,例如像投票前出現吳淑珍炒股案、陳由豪隔海爆料阿扁曾經收他的政治獻金,阿扁陣營本來已經暴跳如雷,但就是邱義仁穩定軍心,堅持不隨對方起舞,最後兩度打敗國民黨,奠定他頭號軍師的地位。

在泛藍眼中,邱義仁屢次為扁、綠營擔任選戰操盤手,更使邱被視為扁營「頭號戰犯」。從邱義仁率先喊出引發爭議的「割喉戰」,到三一九槍擊案發生當天,邱以記者會告訴各界「子彈在陳總統身體內」,都使泛藍將邱當作「為贏選戰、不擇手段」的恐怖敵手。


老二哲學,愛權不愛錢

在民進黨執政後,邱義仁穩坐總舵手的寶座,除個人條件外,他刻意低調、不搶風頭也是重要原因。以八一八專案來說,邱其實是最靠近總統的人,可是他卻遵循黨內輩份和倫理,不搶召集人的位置,而在八一八專案解散後,重新運作另外的輔選機制,邱義仁也都會適時謙讓給張俊雄、或者游錫堃,絕不得罪人。

邱義仁擁有呼風喚雨的權力,卻時時謹記自己的幕僚角色,出入懂得分際。他這種低調沈穩的幕僚長風格,雖然讓自己在政治圈呈現的光環與實際握有的權力不成正比,但利用幕僚長角色帶給新潮流系的資源,卻不是其他派系大老能相擬的。這種厲害的算計能力,就是邱義仁的本色。

正是因為愛權,邱義仁註定要為民進黨內權力最大的陳水扁服務。過去數年間,邱義仁在國安會秘書長任內屢次引發爭議,政敵攻訐不斷,可能遭扁撤換之說滿天飛;但邱最後都能安然度過危機,證明邱確有過人的政壇生存本事。

另方面,邱義仁掌握大權多年,但始終不沾財團、不沾利益,在黨內也是獨樹一格。儘管邱本人有名士派風格,至今仍沒事逛逛書店及音樂行,愛蒐藏名筆等貴重物品,對居住環境及生活品質相當講究。

但邱義仁在金錢上分得很清楚,他極酷愛運作權力,但並未不擇手段擴大財力,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形容邱義仁「極為愛權,但不愛錢」,可說相當精準。

退出政壇?邱義仁的政治生涯已然結束?

邱義仁的
外號叫做喇巴,不是講話大聲,因為他很有想法,而且喜歡辯論、很會講話,話匣子一開,就像喇叭一樣停不下來,我以前採訪新聞時,也覺得他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一號人物。

當年他準備歸國時,黨外領導人許信良擔心邱會被抓,找命相師幫邱算命,結果命相師說「邱沒事,以後還是台灣的第一國師」。這則故事成為黨內有名的軼事。

不過,最近半年,邱義仁好像交了霉運,民進黨政府爆發很多弊案,像達陣鎮案、像郵局違法借錢給民進黨立委開的銀行,到這次10億元醜聞,每一件都扯上他,甚至可以說,主要的關鍵者就是他,這一連串的政治風暴,恐怕不亞於當年的險峻,更讓他發表聲明,不只被迫退出民進黨,還被迫永久退出政壇。但是,這會是邱義仁政治生涯最後的結局嗎?大家都在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chi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